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莫笑愚de午夜驪歌

一個人de獨舞——在文字構築的視覺花園。

 
 
 

日志

 
 
关于我

一个孤独的旅人,一个人生的探险者,一个人间过客。从东半球到西半球,从城市到城市,从落日到落日,流浪、行走、品味生活。在命运之河驾一叶扁舟,用虔诚的朝圣者灵魂,赞美荆棘、爱和死亡。

【原创】诗评:简评周瑟瑟截句诗集《栗山》  

2016-07-07 16:12:27|  分类: 散文随笔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简评周瑟瑟截句诗集《栗山》

作者:莫笑愚

 

        翻开瑟瑟兄亲笔签名的《栗山》诗集,每一首精短的三四行截句带给我的震撼和感动,不亚于他的其他诗歌带给我的。我从诗集字里行间看到的不仅仅是一个个汉字,而是一个诗人的灵魂,在故乡的田野上漫游,带着湖湘赤子的呼吸。这样的文字表现出的浓郁思父情结,又何尝不是一个离乡游子对故乡的深深思念!我也从诗集的文本中感受到了自己祖辈的生息之地,湘北一个小村的神秘气息,在我年岁越大离乡越久之时它就越发令人魂牵梦萦。

        我自认为是一个国际主义者,一个永远的异乡人。在中国打开国门以后,被全球化进程裹挟其中。但是,我始终认为,全球化过程中世界文明和文化的大融合同时也带来了前所未有的文明的大撞击。文化的融合更需要重振一个民族的文化精神和灵魂。蕴藏于博大的文明和文化根系之下的一定是本土的,民族的,带有鲜明地域性的。这种地域性的本民族的诗歌,同时又是开放的,包容的,兼容并蓄的。瑟瑟兄的截句诗集《栗山》正是这样的一种带有鲜明特色的既有当代诗歌开放胸襟又深蕴民族甚至地域特色的诗歌实践和有益尝试。对我个人而言,其意义远远大于诗歌本身——它让我找到了回家的路。

        (莫笑愚,2016-7-1于宁波)

 

【原创】诗评:简评周瑟瑟截句诗集《栗山》 - 莫笑愚 - 莫笑愚de午夜驪歌

 

栗山截句:父亲的灵魂

1.
北京飘雪,我突然想起故乡的池塘
在冬日暖阳下发亮,父亲离世后
留下几只鸡鸭在池塘的青石跳板上昏昏欲睡
其中那只鸡冠通红的是可怜的我
 
2.
飞机还在湖南境内的天空飞行
我孤身一人回北京,机窗外白云的形状
像我的亡父,沉默而轻盈,紧紧跟随我
——那片刻,我成了一个悲欣交集的人
 
3.
我怜爱松树瘦小的枝条,像父亲最后的身体
桔黄的夕阳涂抹了全身,池塘是万物的镜子
照亮了栗山上每一棵松树,也照亮了衰老的
母亲,再美的风景终将逝去,松果滚落池塘
 
4.
我回故乡的那个雨夜,两只狗崽在院子铁门外
嗷嗷哭叫,“哪来的呀?冻得快要死了”
父亲那时还没有发现癌症,他起床把狗崽抱进了屋
半年时间很快过去,小狗伏在父亲的棺前陪我守灵
 
5.
父亲离世前半年,他租了一台推土机
在后山为自己推出了一块墓地,茂密的树林
黄土腥黄,天空碧蓝,记得那天我从北京回来陪父亲看墓地
鸟雀在新鲜的墓地飞舞,人生的欢乐永无止境
 
6.
父亲临终那一天,他拉着母亲的手上厕所
“不行了,已经不行了……”父亲说
经过61年婚姻的人就要分离,母亲说“他紧紧抓着我”
我呆立于父亲的平静与母亲的悲伤之间
 
7.
暴雨过后,天空放晴
我们抬着父亲的灵柩
行进在稻田、水塘间
人世清澈,安详如斯
 
8.
把父亲送上山后,我坐在他的卧室流泪
道士们在池塘边烧他的衣服
我擦干泪,再收拾他的毛笔与墨汁
最后把父亲临终的床也倒立在墙边
 
9.
我家老屋空无一人,父亲的遗像在客厅端坐
“让他守屋”母亲说,院子里一棵老桂花树
在静寂的夜晚散发植物的清香,我怀念故乡的树木
在黑夜里发光,像我的赤脚踩进雨水
 
10.
在异乡旅馆,我的头靠在白色枕头上
闻到父亲的气息,“一个人死后,他的气息还会存在三年”
姐姐说这是父亲生前告诉她的
今天我才发现这是父亲对灵魂准确的判断
 
11.
昨晚梦里重回故乡学校,我扑进
红砖校舍最北那间,父亲已不在
木床上零乱,桌子上堆满了课本
我哭着翻找父亲留下的任何痕迹
 
12.
后半夜,我抱着父亲与我的合影照片
像夜鸟抱着微暗的星光
我不知道希望还会不会在黎明升起?
 
13.
雷鸣送来死去的父亲
他的喉结上下滑动,他饿了
我们一起吃闪电,吃风中煮沸的麻雀
 
14.
异乡雪夜,我梦见自己剃发为僧
走在从长沙到樟树镇的河边,我的眼泪忍不住
滑落到僧袍上,我隐隐约约听见母亲在哭泣:
“你随你父亲去了,把我遗弃在尘世……”

 

【原创】诗评:简评周瑟瑟截句诗集《栗山》 - 莫笑愚 - 莫笑愚de午夜驪歌
 

        周瑟瑟简介:

        周瑟瑟,诗人、小说家、艺术家。中国作协会员。现居北京,影视导演。主编《卡丘》诗刊,卡丘-沃伦诗歌奖创办人,中国诗人田野调查小组组长。提出卡丘元诗+元艺术,主张重建中国诗歌现代性启蒙精神。著有诗集《松树下》《硬骨头》等9部,长篇小说《暧昧大街》《中关村的乌鸦》等6部,以及三十集电视连续剧《中国兄弟连》(小说创作)等。曾获得2014年度国际最佳诗人、2015年中国杰出诗人、第五届中国桂冠诗歌奖诗歌卫士奖(2016)等。

 

【原创】诗评:简评周瑟瑟截句诗集《栗山》 - 莫笑愚 - 莫笑愚de午夜驪歌
 
 
 
  评论这张
 
相关小组: 新现代诗集提笔的瞬间
阅读(322)| 评论(14)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