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莫笑愚de午夜驪歌

一個人de獨舞——在文字構築的視覺花園。

 
 
 

日志

 
 
关于我

一个孤独的旅人,一个人生的探险者,一个人间过客。从东半球到西半球,从城市到城市,从落日到落日,流浪、行走、品味生活。在命运之河驾一叶扁舟,用虔诚的朝圣者灵魂,赞美荆棘、爱和死亡。

定稿:关于猫的主题变奏(组诗)  

2015-08-11 22:18:45|  分类: 莫笑诗歌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定稿:关于猫的主题变奏(组诗) - 莫笑愚 - 莫笑愚de午夜驪歌
 

作者:莫笑愚


◎ FOR HOUDINI

门在夏夜开启
你像一道黑色闪电,从我眼前消失
我羞于悔恨,在雨夜打开这扇门
也无法阻挡一颗流星必然的消失
我站在敞开的门外,品嚐空洞的雨水
回忆夏日的林间空地,浓雾锁紧麻雀的喉咙
北方没有梅雨季,为何这些天连续阴雨?

我在所有可能的地方
喊你的名字,Houdini
每一滴雨水重复着同样的回声
现在,落锁的大门已经永久开启
樊笼被彻底肢解,Houdini
逃生的路上充满陷阱
你在哪里,雨下得疯狂而起劲

我用逃逸大师的名字为你命名
这绝妙的讽刺和隐喻
从始至终,就昭示了现在的结局
你原本属于空无
一股清风,来无影去无踪
时光的流泉自由自在,无拘无束
我开始怀疑,我的爱不够深刻
我的关怀,对你而言
也不过是围城和陷阱

你终于实现了生之使命
像真正的逃逸大师
你逃离文明的樊笼,在人性的对立面
欢呼野性的胜利
是否,这才是正义:——
当你拧断了麻雀的脖子
并非为了生存,而是磨砺本性
为了一种并不确定的未来
为命里注定的出走
你磨,磨你锋利的爪子

现在我已心碎,泪落如雨
我听见夜空飘来你的请求:——
“文明人,请考虑我的感受!
你崇尚的围城令我不安
人类的丛林布满自由的陷阱
而我有我的尺度
如果必须说不,我将以自己的方式逃逸
在华丽的囚笼之外,回归野性世界”。

Houdini,这是逃逸大师的名字,也是你的名号
你终于用行动,完成了名符其实的穿越
一种生命的圆满
对你而言,原来如此简单
只是我祈求:如同我们初次相遇
在未来的某一天,在某一条相似的街道
我们再次遇见,再一次
你毫不迟疑地奔向我
一如当初命运的指点

2015-07-19于北京


◎ 出走

走吧!带着孤寂和悲伤
你自编自导了一次娜拉永恒的出走
一道长长的暗影,是你留给七月唯一的证据
夏夜的虫鸣如鼓,雷电令人惊悚

这个七月有落不完的雨
而你的身世始终是迷
我是否忽略过什么?
你夜晚的尖叫,死魂灵,和惊恐无助的夜的哀嚎

你曾在每一个清晨踩我的影子
用启明星的余光点亮厨房的暗影
你的快乐不言自明,而你总是口齿不清
(关于这项指控,我有录音为证)

唉!你曾经是最忠实的伴侣
在陌生人面前胆小如鼠
此刻你是无情的杀手
在九龙的集体沉默中,无言地出走

2015-08-02于北京


◎ 火井

     1
我相信你想回家
我希望你还记得回家

这个陌生的世界,一切似曾相识
一切似是而非

我总是迷路,你也在迷途
茫然无措

     2
一场绵绵不绝的火灾
源于一次不假思索的出走

夷为灰烬的不是房屋和红木家具
不是花岗岩地板,甚至不是纸做的灯笼
文明的森林,因你葱郁
因你坍塌

沙滩被海啸洗劫过
遗留的只有砂砾,泡沫,和破碎的贝壳

     3
电工房。保卫室。车库。地下室。
有人说在荒废的竖井里发现了你,你在哭泣?
这绝望的游戏... ...
S.O.S.

     4
110:找片儿警。
东城派出所:我没有钥匙。
工程队:我们不管救火,但你如果被淹,我泅渡你。
这竖井因为灌进雨水,早就被封死——从地下室的一面墙壁!
那么借给我手电,你有绳索吗?我将要做的,是捆绑并吊起燕山

或者天梯... ... ...

保安被承包出去了。兴许他们能从干涸的枯井
打捞灯光的影子,或者任何无影之影

     5
这水泥井盖很沉。很沉。沉过我的手臂。
这些保安兄弟真年轻,壮如公牛。

但公牛的犄角是弯曲的,夏日麻雀的叫声是弯曲的
雨水停了,天空也是弯曲的。

这井太深。

     6
我们不用梯子登高。我们需要下沉。

兄弟,天色渐晚,我汗如雨下。

我很渴。

     7
这是盛夏。到处都是火焰。
这着火的夏天。

我们已经黔驴技穷了。

打119吧,灭火还得靠他们。

     8
整个七月都在下雨
整个七月都在着火

这是八月,火势还在蔓延——
一个黑影在我内心纵的火至今无法扑灭

满目疮痍,
狼藉遍地。

2015-08-03于北京
  评论这张
 
相关小组: 新现代诗集提笔的瞬间
阅读(1017)| 评论(48)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