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莫笑愚de午夜驪歌

一個人de獨舞——在文字構築的視覺花園。

 
 
 

日志

 
 
关于我

一个孤独的旅人,一个人生的探险者,一个人间过客。从东半球到西半球,从城市到城市,从落日到落日,流浪、行走、品味生活。在命运之河驾一叶扁舟,用虔诚的朝圣者灵魂,赞美荆棘、爱和死亡。

【原创】不死之心:关于生命与死亡的辨析  

2015-05-26 07:23:37|  分类: 莫笑诗歌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原创】不死之心:关于生命与死亡的辨析 - 莫笑愚 - 莫笑愚de午夜驪歌
 

作者:莫笑愚


整个傍晚,我都在注视
一只年幼的蜘蛛
看它如何用比祥林嫂更细的残腿
在死去的母亲的尸体旁
与一只夏日的蚊子
作殊死搏斗。蜘蛛母亲
生前罗织了一张巨大的网
那网柔韧、坚固,在树枝间高悬
被暮光点燃。仿佛初夏盛开的
向日葵,那网,金辉荡漾

每一分钟,每一秒钟
甚至每一个万分之一秒
这个世界总有一部分
正在死去,或者即将死去
闪电从天空斜劈下来时
就已死亡;雷声在天外炸响
它出现之时便是它死亡之时;
一丛花开得蓬勃,绚烂至极
一丛花正在经历绚烂的死亡。

在午夜,我在电脑键盘上
敲出这首诗的第一个字
这个字一出现便死了
所有在它后面出现的文字
对它而言已毫无意义
在它之前的字已先于它死去
那么出现过又有什么意义
存在过又有什么意义?

我出生以来就在这里,现在
还在这里,在地球的某个小小角落
腾挪,有时疼痛的大脑嘎吱作响
从清晨到午夜,京城的某件旧物已经死亡
当我静静地捕捉它死亡的声音
我听见黄鼠狼在地下洞穴里的啮喏
老鼠似乎早已绝迹
蚊子在初夏的夜晚却很猖狂
猖獗的蚊子,除了那只弱小的蜘蛛
似乎已没有天敌,就连DDT也不能拿它怎样
就连我响亮的巴掌也不能拿它怎样

这个世界,每天都有生命先于我死亡
但你不必悲伤,也不必匆忙上路
今晚我的身体有一部分细胞十分亢奋
另一部分业已消亡,又被新生的细胞取代
总有一天死亡的细胞不再更新
而我将来到生命的极地,独享永恒的寒冷或温暖
但在那之前,我会在这里,不是写下
而是用手指敲击关于生命和死亡的文字
呼出便死亡的气息是枯萎的生命废墟
但有一种生命,会在所有废墟之上
获得重生,仿佛浴火的凤凰

2015-5-25子夜于北京


  评论这张
 
相关小组: 新现代诗集提笔的瞬间
阅读(574)| 评论(32)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