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莫笑愚de午夜驪歌

一個人de獨舞——在文字構築的視覺花園。

 
 
 

日志

 
 
关于我

一个孤独的旅人,一个人生的探险者,一个人间过客。从东半球到西半球,从城市到城市,从落日到落日,流浪、行走、品味生活。在命运之河驾一叶扁舟,用虔诚的朝圣者灵魂,赞美荆棘、爱和死亡。

【原创】春天:一种意象(组诗)  

2014-04-13 10:10:04|  分类: 莫笑诗歌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原创】春天:一种意象(组诗) - 莫笑愚 - 莫笑愚de午夜驪歌
 
 

  春天:一种意象(组诗)

                  莫笑愚 

 

       其一 

喧闹的玉兰花早就谢了

消失在午夜一个不为人知的

渡口,正如它的初绽

开放在一个无人目睹的瞬间

 

惊喜,源自未知

一如错愕,源自无法预知

现在我面前只有枯死的花瓣儿

如紫蝶静卧,寂寥而恬淡

 

光秃的树枝,再次长满翠绿的

叶子,树枝摇晃颤抖的躯体

仿佛醉汉趔趄于荠菜花丛

时间的秒针,从四月的罅隙呼啸而过

 

不是紧握,而是

扭住阳光

而春天,瞬间就被

一种意义注满

 

这个四月,同任何一个

四月一样,所有新鲜的生命

都不知深浅;所有古老的欲念

都如涨潮的海水——寂静而嚣张

 

       其二 

在每个春花绽放的日子

我寻觅藏在庸常和喧闹背后的意义

被风修剪过的四月是一位少年

逐渐变得富有涵养、风度翩翩

 

风的脚步如我的一般匆匆

少年驾着火的鸾车而来

剪一截阳光做手臂,给每个庸常的四月

带来一些传说、一些神奇和秘密

 

于是我们可以期待:一种

救赎、一段神话、一个传说

在李子树下,我们种植清明上河图——

让白色的花朵在河畔绽放

 

于繁忙而市侩的河流中

我们在水下吐纳,在云上行走

于有风的日子,守候一个飘香的故事

在四月少年的背影中等待更为茂盛的复活

 

       其三 

低下头,深呼吸

用眼神触碰春天最柔软的部分

在四月,湖水并不光滑

一块灰色的磨砂玻璃挂在天上

 

许多大大小小的斑点

——那些繁星,不为照亮

只为倾听。而透明,也不在今夜

当深渊响起愤怒的轰鸣之声

 

是什么东西空了

或许一直就空着

在午夜,鼹鼠爬出洞穴

蚂蚁们举着游行的大旗

 

而我开始想象一条蚯蚓

我想如蚯蚓一样深入泥土

当我身体悬空,头颅倒挂

双脚踩在天上,所有的白云成为我的裙裾

 

而我的呼吸充满泥土味儿——

生命坐实了,尽管时光

依然匆匆,但是四月的歌声

带着我的呼吸,在清明的河边,有福了

 

       其四

对岸灯火通明

谁的灵魂在书页上游走

谁在用茫然的眼神

敲击缪斯的殿堂?

 

虚无的嘴唇说出漫无边际的

幻象,而你的人生在诉说什么?

它告诉过你一些什么?

它对你做过什么足够残忍的事情?

 

一个被锋利的刀片划过的

伤口,它还在四月的午夜发炎吗?

你溺水,在深海之下

有一只舢板就够了

 

想象吧——四月的舢板

载着你,或者你载着舢板

这时,船是多余的

救生衣也是多余的

 

你需要风浪,需要更大的风浪

你需要在风浪中获得呼吸、获得

拯救——你徘徊在四月的浪涛之上

一阵风传来鸥鸟的合唱——

 

你睡在四月豆荚张开的唇边

你头脑的风暴,来自深渊内部的轰鸣

来自深海的呼吸,而四月绿色的夜晚

在你的意念之外,已变得五彩缤纷

 

2014-04-13初稿于北京,待修改

 

 

  评论这张
 
相关小组: 新现代诗集提笔的瞬间
阅读(1121)| 评论(163)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