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莫笑愚de午夜驪歌

一個人de獨舞——在文字構築的視覺花園。

 
 
 

日志

 
 
关于我

一个孤独的旅人,一个人生的探险者,一个人间过客。从东半球到西半球,从城市到城市,从落日到落日,流浪、行走、品味生活。在命运之河驾一叶扁舟,用虔诚的朝圣者灵魂,赞美荆棘、爱和死亡。

【原创译诗】里尔克:《我在这世上太过孤独,却并不孤独》  

2013-12-04 19:52:10|  分类: 莫笑译诗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原创译诗】里尔克:《我在这世上太过孤独,却并不孤独》 - 莫笑愚 - 莫笑愚de午夜骊歌
 



我在这世上太过孤独,却并不孤独
              【奥地利】里尔克


我在这世上太过孤独,但并不足够
    孤独
使这个小时变得真正神圣。
我在这世上太过渺小,但并不足够
    渺小
对你而言只是物件和东西,
黯淡而聪颖。
我想要我的自由意志,想要它伴随
人生之途通往行动;
并且渴望,当疑问四起,
当某件事情发生,
成为那知情者中的某一人,
不然就让我孤独。

我想要映照你的影像直至最丰沛最完美,
决不因失明或太过苍老
而不能支撑你沉重又飘忽的映像。
我想要敞开。
我不愿在任何地方受欺骗,被扭曲;
因为那使我变得不诚实,不真切。
我想要我的良知
在你面前亦当真实;
想形容自己一如我长时间观察的
一幅画卷,人们可以靠近,
像一个新词,我刚刚学会并使用,
像日用的水壶,
像我母亲的脸,
像一艘船带着我前行
穿越最致命的暴风雨。


(莫笑愚译,2013-12-4于北京)
 
 

【原创译诗】里尔克:《我在这世上太过孤独,却并不孤独》 - 莫笑愚 - 莫笑愚de午夜骊歌左图为里尔克。图片来自网络

  

附英文译诗:

I Am Much Too Alone in This World, Yet Not Alone
  By Rainer Maria Rilke/Translated by Annemarie S. Kidder 


I am much too alone in this world, yet not alone 
    enough
to truly consecrate the hour.
I am much too small in this world, yet not small 
    enough
to be to you just object and thing, 
dark and smart.
I want my free will and want it accompanying 
the path which leads to action;
and want during times that beg questions, 
where something is up, 
to be among those in the know, 
or else be alone.

I want to mirror your image to its fullest perfection, 
never be blind or too old
to uphold your weighty wavering reflection. 
I want to unfold.
Nowhere I wish to stay crooked, bent; 
for there I would be dishonest, untrue. 
I want my conscience to be 
true before you;
want to describe myself like a picture I observed 
for a long time, one close up, 
like a new word I learned and embraced, 
like the everday jug, 
like my mother's face, 
like a ship that carried me along 
through the deadliest storm.


  评论这张
 
阅读(1195)| 评论(129)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