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莫笑愚de午夜驪歌

一個人de獨舞——在文字構築的視覺花園。

 
 
 

日志

 
 
关于我

一个孤独的旅人,一个人生的探险者,一个人间过客。从东半球到西半球,从城市到城市,从落日到落日,流浪、行走、品味生活。在命运之河驾一叶扁舟,用虔诚的朝圣者灵魂,赞美荆棘、爱和死亡。

【原创】初冬,一场雪没落下来  

2013-11-29 11:55:43|  分类: 莫笑诗歌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原创诗歌】初冬,一场雪没落下来 - 莫笑愚 - 莫笑愚de午夜骊歌


作者:莫笑愚


     1
小雪节气过了,传说中的雪
始终没落下来
 
这座城和远方的城
拿什么抵达彼此,当空气
干燥得如你失去泪腺的眼窝。如此枯绝
不用引信,不用火
就能点燃一条河流,正如凌冽
可以点燃一个季节
 
冬日皲裂的皮肤
像秦朝的羊皮纸演绎裂隙
像经年的汉字
每一页都布满沟壑,每个字都落满回眸
轻轻一碰,便碎裂成屑,碎裂成
枯井里的落叶
 
而我们拿什么抵达彼此?等待的路口
没有经幡,没有烛火
只有夜幕下倾斜的日晷,以及
日晷下弯曲的背影,我伸出去又缩回的手臂
在夜风的呜咽中
宛如孤独而流离失所的旗帜
 
于是我等——
等雪和雪花的盛宴
依次到来,等流浪的风的信息
鸽群般飞临我的屋顶
等待那只漂流瓶,带来大海的涛声
从你的手中递到我的手中
 
于是我等
我依然等:等待日子从雾到水再到冰
等待时间走向冰河
正如夜走向陡峭而深度的神秘——
在这无情的冰封的时刻
在这荒漠般的夜
 
     2
就这样,一个人
在夜的深海里,在羽绒服包裹的初冬
让一个词,在唇间窒息
当风的刺刀以路灯的凌乱和犀利
收割脱水的柳枝,当落叶,午夜弹片般
弹出,在寂静中脱靶
 
无法判断,闪烁青灯一样光芒的
是眼睛,还是临窗的一朵
烛火——在洪水泛滥的高架桥下
一条光辉之河,以瞬间抵达的方式到来又瞬间飞逝
这灰色的城市,这摇曳的不眠
在夜的街头,被风撕扯。赶路的脚已经四散逃离
 
     3
冬天,以哀歌撞响晚钟
在意识流放的途中
你无法准确丈量,从一颗心到
另一颗心的真实距离
你也无法找到一种充分的理由
让梦境成为不朽
 
从一月到十一月
你的疼还是那么生动
你滴血的伤口,被火焰灼烧
伤痕依旧潮红
那搏动,一如你孤独的心跳
从遥远隧道的铁轨,抵近我的耳鼓
 
一种命运,可以瓦解
却不能终结,可以抗争
却不能完成。那么,用什么才可以
葱茏我们的一生——当一切说出和未说出的
在十一月的尾骨
被尚未落下的雪花逐一冰冻?
 
     4
有没有一只手,可以穿过
穿过我乱舞的发和纷乱的思绪
倘若,需要给灵魂寻找声音,给心灵
寻找隔岸的烛火,我情愿成为聋人,在永恒的寂静中
跟随白色浪涛上跳跃的蓝光
追寻兰波靠岸的港口和你所在的枫林
 
一切都在还原,还原成
彻底的严酷或者广场的丰碑——
以水晶般透明的坚韧
灰色的夜覆盖烟尘和雾霾,用哑默和寂静
颠覆所有表象的繁荣
而荒冢,必将终结在都市的坟茔
 
当光辉,不是用来照耀
而是用来终结寒冷和黑暗,我们知道
理性的热情已经开始燃烧
从一双瞳孔到另一双瞳孔,从一个瞬间
到另一个瞬间。抵达
不是一个词,而是心与心的砥砺——以尼采的忧郁
 
2013-11-29于北京


  评论这张
 
相关小组: 新现代诗集提笔的瞬间
阅读(1004)| 评论(347)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